close

許多旅人把加德滿都當作前進喜馬拉雅山基地營的首站,在這裡養精蓄銳、補足接下來要展開登山健行的裝備;而我,這次來到加德滿都,不是要前往登山基地,而是為了參加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十日內觀(Vipasana)課程。

內觀Vipassana是佛陀在兩千五百年前,在菩提樹下所覺悟的正道,是眾生脫離輪迴之苦得到解脫的方式,透過不斷覺察自身內在的究竟實相,了知世界的無常法則,並培養平等心,根除心中的不淨煩惱,最後終能離苦得樂,到達完全的解脫自由;雖然內觀之道是由釋迦摩尼佛所證悟並傳授的方法,但它其實跨越了宗教派別的狹隘界線,是一套宇宙普遍的法門。佛陀所傳授的正道歷經兩千多年,唯有在緬甸被保存得最為完整,到了現在傳承至S.N. Goenka並發揚至世界各地。

我選擇在尼泊爾參加第一次的十日課程,其實在當地,內觀本就是一種相當廣為人知的禪修方式,很多尼泊爾人也將內觀視為提升心靈的必須課程。然而,我在加德滿都遇到的尼泊爾人,聽到我要去內觀時都會露出現一種訝異加以一點點尊敬的神情,他們通常問我: 我知道內觀是很好的,但是妳並不需要內觀啊!妳的人生有是遇到什麼瓶頸了嗎?妳的心有什麼問題嗎?妳看起來很快樂,快樂的人不需要內觀的!(Do you have any mind problem? Or any problem back in your home town? You look so happy! Happy people dont need vipassana!) 這倒是個有趣的問題,是啊,我是為什麼要來內觀呢?我想用內觀來解決所有人生難解的問題嗎?我懷著尋求快樂的期待嗎?還是為了要治癒心的傷口?只是,話說回來,又幾個人會說自己的人生活全然快樂無憂?又有誰的心沒有受過傷呢?在這個無常的世界,有多少執著便產生多少痛苦,因此亙古以來,透過無數方式,人類莫不是為了那唯一的想望,希冀尋求一條離苦得樂的道路,得到永恆解脫的自由。就像每次上師在課後唱誦的最終,也都是同樣一句充滿慈悲的祝願: May all beings be happy! 願一切眾生快樂!

DSC08507 DSC08505

加德滿都的內觀中心坐落於喜馬拉雅山腳下、可眺望加德滿都谷地之處,距離市中心約12公里的距離(車程四十分鐘);中心內目前並沒有中文的人員或助理老師,但備有中文的課程錄音帶,且不定時會有中文的法工。在內觀課程的期間,必須謹守五誡(1. 不殺害任何生命 2. 不偷盜 3. 不邪淫 4. 不妄語 5. 不服用所有的煙酒、毒品)和課程規範的作息時間,每天清晨四點起床梳洗,四點半開始第一堂團體靜坐課,早餐、午餐、下午茶會有較長的休息時間,晚間有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是播放上師開示的錄音帶,此外則都是在大廳的團體靜坐或是在獨立觀房的個人靜坐,最後一堂課約在九點多結束,之後就是就寢時間了。

20131008_093945  DSC08514

 十日課程間須保持神聖的靜默(Noble Silence),除了禁語之外,肢體接觸、眼神交流也都要避免,甚至也不能書寫紀錄心得,而3C等一切電子產品則是早就在報到的時候統一交付保管了。每個進到中心的人,都僅帶著最基本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品,甚至連旅行中絕不該離身的護照、現金也通通留在警衛室保險箱內,拿掉了一切足以證明我們外在身分地位的東西,到底我們還剩下什麼?我們空空如也地來到這裡,放掉了原有的包袱和執著,像是一張白紙,準備讓古老的佛陀教誨,帶給我們新的生命啟迪。

 我也像我身邊許多對於內觀法門感到好奇、但卻又躊躇不敢嘗試的朋友們一樣,與其說是對於十日內觀充滿了疑問,倒不如說是充滿了自己製造出來的恐懼:"我真的有辦法從早上四點到晚上九點都一直靜坐嗎?" "我真的有辦法十天都不說話嗎?" "如果真的太痛苦,可以中途離開嗎?" 這所有的問題在我的心中都反覆過無數次,但無論如何還是有那麼一股無以名之的動力讓我來到這裡,並且證明了一切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我可以做到,每個人也一定都可以做到。

老師會給予每天靜坐時要專注的要點提醒,但這絕對不是什麼竅門或捷徑,老師所提醒的是一個方向,但絕大部分要靠持之以恆的練習與自身的體悟。內觀法門教導我們覺知自身的感受,如何覺知? 從觀察呼吸開始。將意念和專注力集中到人中部位,吸吐之間在這塊小小的區域所產生一切的細微變化;進而推展到身體的每個部位,不斷地輪流檢視身體在靜坐中產生了甚麼樣的感受? 刺痛的感受? 壓迫的感受? 麻木的感受? 舒適的感受? 疲憊的感受? 阻礙的感受? 這樣的感受消失了,隨即另一種感受又再度升起,反覆無常地生生滅滅,然後發現,感受終究也就只是感受而已,令人愉悅的感受也好,令人嫌惡的感受也罷,都是來來去去的,無論是你多麼喜歡的感受,也無法永遠留住,而無論是多麼困擾著你的感受,也總會有離開的時候。藉由這樣的體驗,終能讓我們了解到,我們就是活在這樣一個無常的世界,所有的事物、以及所帶來的感受,都是這樣不斷變換生滅,所有貪愛的、執戀的,都留不住也帶不走,而對於無常產生了執著,就是人類受苦的根源!

DSC08860   

第一天集合報到的新生訓練時,老師便說了,內觀十日除了禁語、禁止所有通訊用品之外,也不能帶任何的讀物或或紙筆紀錄,因為內觀的經驗是無法被記述的,如人飲水,只能透由自己親身去體驗,即便是同一個人,在每個時刻的感受也都不盡相同。然而,我還是憑著記憶,將每一天老師的開示中特別令我感受深刻的文字記錄下來:

Day0: 內觀的經驗無法被記述分享,只能由自己體驗。

Day1: 做自己想法的覺察者,看見自己那顆狂躁的心。

Day2: 吸吐之間,就是當下唯一的實相,沒有無明。

           接受實相本來的樣子,而不是你想要的樣子。

Day3: 對無常世界的一切產生了執著,即是痛苦的根源。

Day4: 內觀是不斷覺知自身內在的實相,客觀的觀察,不起心的習性反應。

Day5: 由於對於無常法則的了知,我們學習對感受保持平等心。

Day6: 你並非貪愛某樣東西,而是貪愛那樣東西帶給你的感受;一旦那感受滿足了,你又會再想要更多,如此便在貪愛中沉溺而無法自拔。

Day7: 不要比較。不要跟別人的感受經驗做比較,每個人的感受經驗都是個體過往業習的累積,而沒有兩個個體會有同等質量的感受經驗,因此比較是毫無意義的;也不要跟自己過去的經驗比較,過去的已經過去了,而未來還沒有發生,我們能掌握的只有當下的實相。

Day8: 所有的感受都是不斷生滅,都是無常的,因此,再愉悅的感受都不要產生貪愛,再不愉悅的感受都不要產生嗔恨。

Day9: 內觀提供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即從自身內在觀察,我們會了解到,不論是痛苦或快樂,都是百分之百源自我們內心,而非來自外在的事物。

Day10: 懷有愛與慈悲心,分享內在的寧靜、和諧、快樂

DSC08512  

上師在每天的開示裡都反覆提醒著我們這個世界就是無常,無常,無常(anicca, anicca, anicca),所以要覺知無常,要對無常保持平等心。而什麼是無常?就在我這次十日內觀的第二天,上師S.N. Goenka在孟買家中辭世了,享年九十; 內觀中心的人沒有讓學員知道消息,其間我們仍然每天都聽著上師的錄音唱誦及充滿智慧與慈悲的開示,絲毫不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內觀老師在最後宣布禁與解除時,用平靜的口吻告訴我們這個消息,沒有哭天搶地、沒有大悲大泣,唯有沉默不語、緩緩拭去眼角的淚水,留下震驚而錯愕的我們,原來這就是無常! 想到上師在第四天晚上的開示講到了死亡,他說,人生就是走向死亡的過程,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生活其實充滿了痛苦(dunkha) 但是,唯有能平靜安詳地面對生活,最後才能平靜安詳地面對死亡; 而一個真正的內觀修習者,面對死亡不會有畏懼,他只是會寧靜地等待這一刻的到來,準備好覺知一切的感受。上師真正地用他慈悲為懷的一生,成就內觀修習者最佳的生命典範!

DSC08500  

 

All conditioned things are transitory. That which is created will be destroyed. Experience this within yourself by being mindful.”

 Satya Narayan Goenka (Jan. 30, 1924 ~ Sep. 29,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