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距離瀰漫著商業氣息的觀光海灘科瓦蘭的不遠處,猶如平行時空般存在另一個科瓦蘭,一個純樸寧靜的小漁村。在這裡的人們,彷彿從不知悉僅在數百公尺處的那個度假天堂,仍舊依循著古老的捕魚方式維生;科瓦蘭,不僅只是旅遊書上如出一轍的藍天、碧海、沙灘,或是衝浪板與巨型遮陽傘,其實,一離開我們所在的海灘,呈現在我們眼前的,竟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在科瓦蘭預計待十多天的時間,雖然我們在最熱鬧的燈塔海灘的時光很是悠閒,但總也還是想轉換視野,喀拉拉省既以迴水風光聞名,那麼身為一個盡責的觀光客,首先想到的便是迴水遊船的行程。沒有例外的,不免得先經過一番一來一往的討價還價,終於敲定價碼後,我們便乘坐馬達汽船駛出迴水的河道。水道兩岸樹蔭茂密,小船穿梭於樹影間,Martinos還告訴我,這裡與他去亞馬遜叢林的景象倒挺有幾分相似;水面幾乎是靜止的,彷彿時間在此也靜止了。小船繼續駛向寬闊的水面,沿岸是整片的椰林,而科瓦蘭的字義其實正是椰子林;船夫在海口的沙洲靠岸稍事休息,這裡多是印度本地攜家帶眷的遊客,一看見海水,小朋友就迫不及待跳進水裡嬉鬧了。

DSC02852  

DSC02923  

DSC02904  

  結束遊船之旅上岸後,嘟嘟車司機似乎深怕我們還意猶未盡,神秘兮兮地告訴我們他有許多"私房景點",當然也就自動地擔任起地陪導遊了。沿路上,大概司機大叔也不知道我們有沒有信仰什麼宗教,索性不管看到什麼寺廟,都一個也不放過地一一介紹給我們,整個喀拉拉省因為濱海的地理位置,自古以來成為商貿進出口,連帶接觸大量的西方文化,宗教信仰亦受之影響,印度文化的豐富蘊含來自於其兼容並蓄,因此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天主教教堂、回教清真寺、印度教神廟並存的畫面,宗教做為人類心靈最終的依歸,僅在於形式的不同,但最深的內涵都該是來自同樣的源頭,只是往往人們只看到表象那些形式上的差異,卻忽略了內在的一本同源,因此以宗教為名的戰爭便永無止息之日。

DSC02987  

DSC03279  

DSC03309  

  嘟嘟車駛經幾棟小小的民房聚集的村落,來到了海岸邊,這裡有別於人聲鼎沸的熱鬧沙灘區域,位於大岩壁上的制高點,看海的視野風光也大大不同,隱隱約約可以看到遠方的燈塔,但沙灘上的喧囂卻遠遠地淹沒於海浪聲中,浪潮拍擊著岩壁,碎成點點浪花,我們看著這與悠閒的日光浴沙灘截然不同的壯觀海景,不禁連聲讚嘆,司機則是得意洋洋、一副"怎麼樣?我這私房景點不錯吧?"的表情。此時,司機還非常堅持地要幫我們在這裡拍合照,殊不知我完完全全不信任印度人的拍照技術,並且技術好不好是一回事,但讓印度人拍照還一定得遵照他們的指示,例如臉要朝哪個方位、手要交叉抱胸還是垂放,口令下得比婚紗攝影還專業,但一看到照片我就會傻眼,因為你絕對無法理解他取景的原則是什麼,而且常常根本就是整個大背光,要不就是嚴重手晃,然後此時他們還會自己湊過來看,一邊說著:"好照片!真是好照片哪!"雖然我一再婉拒不用拍合照,但司機一副是妳不拍照我就不開車的樣子,我只好意思一下拍了幾張,但這開關一開可不得了,他接著還一定要我跟嘟嘟車合照,其實這個題材是挺有趣的啦,若是他不要手晃,就會是很棒的照片啊!

DSC03025  

DSC03002  

  好不容易結束了讓司機拍照的大工程,他接著又載我們前往第二個私房景點:漁港。靠近港邊,一股專屬於大海的鹹濕混雜著些許的魚腥味便撲鼻而來,在這裡,漁民們仍延續著古早時候的捕魚方式,港邊泊著一艘一艘的木板小船,漁夫坐在岸邊,以手工的方式製作漁網。很難想像這個漁村也是科瓦蘭,在高度發展的西化觀光海灘的另一面,這裡卻還是那個原始的小漁村。港邊另一頭則有一群人圍聚著,或席地而坐、或站著圍觀,不時還發出吆喝與嘻笑聲,走近一看,發現他們在打撲克牌,不過奇怪的是,每個人的頭上掛滿了枯樹枝,看了老半天,原來,戴上枯樹枝是他們輸牌的處罰!真的是不同地方,就發明不同的玩法啊!原先並沒有預期科瓦蘭有這樣的漁村風光,來到不屬於觀光景點的這裡,過大的反差帶來不小的衝擊,時近日暮時分,夕照的橘紅渲染了碼頭,竟為這漁港場景更添奇異氛圍,直至落日在清真寺的那一頭隱沒。

DSC03053  ,

DSC03064  

DSC03354

DSC03319  

DSC03327  

安ㄗ  

  回程的路上,忽然瞥見大馬路對向的有一棟民宅,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一群人簇擁著一台紅色小車,還有幾個扛著大型攝影器材一路跟拍的攝影師,頗大的陣仗,嘟嘟車司機可逮住這個大好機會,興奮著說:"他們在辦婚禮啊!"接著忙不迭地指揮我們下車、過馬路,跑去人家迎娶的現場湊熱鬧。新娘此時已經安座在車內,透過略為反光的車窗,看見她戴著西式頭紗,身著印度傳統的白色禮服,脖子和雙手上則掛著一串又一串金光閃閃的金飾品,她看見我手上拿著相機、手指已放在快門鍵上準備好了,更是大方地露出燦爛的笑容;而這時,剛剛頗有架式的攝影大哥,雖然是在進行婚禮攝影的工作中,仍不改印度人看到觀光客就非拍照不可的習慣,竟然把鏡頭轉向我,就側拍起我拍新娘的畫面,想像起來還真是有些滑稽!在就在我跟Martinos這兩個拍照狂你拍我、我拍她的混亂當中,不知是誰突然下個決定,覺得應該索性把新娘請出車子來,讓這兩個觀光客好好地拍個夠!於是,大家幫忙在人群中開出了一條路,大費周章地把新娘從車子裡扶出來,讓這對新人佳偶立正站好,讓我們盡情地拍照!我一面覺得實在受寵若驚,一面想著這種事情也只有印度人才做得出來,自己忙在舉辦著終身大事,對於兩個碰巧路過、看到什麼新鮮事都想拍的觀光客,竟然絲毫不以為忤,非但沒有覺得我們打擾了婚禮的進行,甚至還大大方方地分享他們的新婚喜悅,這就是可愛的印度人啊!

DSC02993     

DSC02995  

  因為相當滿意這個獨家私房景點的導覽行程,於是離開科瓦蘭那天,我們也請這位司機載我們分別去機場和車站,顯然司機的口袋名單還很長,又接連帶我去了另一個近郊的海灘Shankumugham Beach,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巨型的白色美人魚雕像,這座水泥石雕是當地知名的雕塑家Kanayi Kunhiraman的作品,藍天綠地上以嫵媚的姿態仰躺著的長髮裸女,宛如從安徒生童話裡來到南印的海灘;再走近海灘,放眼望去,盡是一望無際的海域和黃沙,雖然正值艷陽高照的正午時分,但岸上的漁民可正忙碌著灑網拉網,台北土包子的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這情景,也跑去湊熱鬧,印度人的熱情在此展現,大方地讓我加入他們的工作行列,儘管我根本還搞不清楚他們漁網的運作方式,反正就跟著大家一起用力拉就是了!

  雙面科瓦蘭,度假天堂與純樸漁村,衝突卻並存著;旅遊書上對於科瓦蘭的描述不外乎是藍天碧海、椰影搖曳的度假勝地,鮮少提及她傳統的漁村風貌。旅行最棒的地方就是引領你看到原本不在你預期之中的風景,在這十多天的海灘假期,我雖然多是悠閒流連在滿是觀光客的熱帶沙灘,卻有機會一探她的另一種風情,還在離開前參與了這段捕魚體驗小插曲,我想這也是為我的科瓦蘭之旅做了最完整的註腳吧!

DSC03488  

DSC03506  

DSC03505  

DSC03508  

DSC03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