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夜飛行,於清晨抵達吉隆坡,在LCCT(廉航航廈)的簡陋座椅上度過無聊的六小時候機時間,接駁的飛機飛抵加達滿都時已經是下午了。海關處只有兩道的落地簽櫃台,隊伍早已大排長龍,好不容易排到我,付了錢、辦完手續,匆匆提領了行李步出機場;天還亮著,但機場的匯兌處掛起了CLOSED的牌子,我還盤算著身上只有美金該如何搭車進城,一會兒身邊就湧上了一群司機兼掮客,我忙著先退出這混亂的場面,一邊搖著手說"No money! Wait!" 一邊想轉身走回機場大廳,這時候司機群中一個年輕人冒出頭來說:"我可以載妳去塔美爾換錢!" 關鍵字出現了-塔美爾,也就是加德滿都的背包客區,我迅速反問多少錢? 這年輕人挺聰明地說了個背包客間熟知的行情價,我點了點頭打算跟他走;果不其然,一取得我的信任之後,他迅速拿出手上準備好的一疊名片,開始介紹"他自己家的"民宿,沒錯,又來了! 車站前、機場外每天都要上演過無數次的戲碼,出來兼差跑腿幫旅館招徠生意的掮客,無一不說這是他自己經營的旅館,若不是他自己經營的,也一定是"他哥哥"、"他叔叔"經營的,似乎這種家族經營的企業較能博得觀光客的信賴? 我看這年輕人給我的印象還不壞,反正也決定搭他的車了,就跟著他去瞧瞧"他家的旅館"吧,當然我還不忘再三跟他強調,如果不滿意,我可是不會住的!

先讓我出乎我意料的,是他與旁邊其他司機用尼泊爾語交談了一番之後,竟然決定是要用摩托車載我,而不是嘟嘟車,我這下才發現他跟我講話時倚著的那台嘟嘟車原來是個幌子啊! 也更讓我合理推斷,其實那些看似圍著你彼此競爭搶生意的司機們,其實全是一夥,嘟嘟車可能也不是固定由某人所有,而是拉到客人之後再做調度,因此不論是誰拉到了客人其實都沒有差別;我對於坐摩托車也並沒有任何反感,記得我多年前在大陸也是敢放膽坐摩D的呀! 在尼泊爾一出機場就讓我坐摩托車進城,倒也是個特別的體驗。

摩托車載著兩個人、一件大行李,穿過大街、走過小巷,這裡沒有柏油路,摩托車呼嘯而過的泥土路揚起漫天黃沙,熟門熟路的年輕人對自己的駕駛技術肯定相當有把握,在車陣間穿梭毫不猶豫,時不時切出對向車道超車,我緊抓著後面的把手,捏了好幾把冷汗。一路上,他試圖與我聊天,他一副感同身受地理解口氣跟我說: "我知道你們台灣人最不喜歡被當成中國人了,因為我們尼泊爾人,也最討厭被當成印度人啊!我們完全了解你的感受,我也絕對不會把妳當成是中國人!" 接著他舉出一些實例,證明他可以輕易分出台灣人跟中國人的不同,並且同仇敵愾地說,他們旅館曾經接待過幾次中國客人,全都是奧客,因此他們現在遇到中國來的都會說沒有房間。聽他越講越是激動,我心裡只是默默想著,生意人嘛,聽聽就好。

DSC02463  

DSC02468  

半個小時後,摩托車騎進塔美爾的巷弄,停在一家不起眼的旅館,我進去看了房間,破破舊舊的樣子,只能說差強人意,我隨手試著旁邊的電燈開關,竟然就發現電燈根本沒動靜,進了浴室轉轉水龍頭,果然也沒水,帶我來看房間的年輕人面露尷尬,連忙跑上跑下地確認,這會兒燈才亮了水也來了;因為也沒有比較過其他旅館的狀況,我還弄不清楚塔美爾的住宿水平,不過好不容易爬了四樓上來,實在也不想再移動了,反正最多就是住一晚,要換房就隔天再換吧。

20130926_210041  

塔美爾是加德滿都熱鬧的背包客區,提供各種價位的住宿、各國風味的料理,當然還有販賣各式各樣充滿尼泊爾風味的服飾藝品店,因為這裡也是前往喜馬拉雅山區健行的登山客的第一站,所以三兩步便有一家登山用品店,賣著號稱品牌但是價格往往只有不到1/4價格的登山包、登山外套、登山鞋等等,一分錢一分貨當然不是沒有道理,不過若只是應急的需要、不太考量品質的話,其實這裡真的提供很多不錯的選擇。喀什米爾羊毛系列產品也是這裡的強打,素色的、有圖樣的、編織的,你想得出來的顏色搭配應有盡有,每間暗暗小小的店鋪裡,各色的羊毛圍巾堆得滿坑滿谷,只要你一踏進店家,老闆便殷勤地一塊一塊攤開任君選購,左一句My friend、右一句Very good price,讓人沒掏出錢包買個兩條都不好意思;另外也少不了民族風的寬褲,以及尼泊爾著名的手工紙藝品。塔美爾的購物天堂,加上低廉的物價,很難讓人不淪陷其中,特別若是對這種異國風情有特殊的迷戀,沒裝滿行李箱是不太可能情願回去的;不過問題就在於: 我並沒有行李箱呀,我是個背著50升大包包的背包客,加德滿都只是我的第一站,如果買了任何東西都得跟著我流浪五個月,想到這裡,整個人頓時就清醒了,窘迫的現實,讓我得以在塔美爾全身而退。

DSC00509  

滿街的紀念品無法帶走,食物裝在肚子裡倒是沒有問題,塔美爾的平價美食,讓我直呼尼泊爾盧比真是太好用了! 初來乍到時,先依照旅遊書上的推薦,找到了日本人開的咖啡店Chikusa,不到新台幣50元的價格,讓我享用了豐盛的一桌早餐,這是在塔美爾第一次的驚喜,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巷弄中有西式的庭園露天咖啡簡餐,一樣用便宜的價格吃到一整套歐陸風格的早餐套餐;而經過了十日內觀之後再度回到人間,我特別想念軟Q圓嫩的白米飯,因此尋訪各家日本料理店,定食、丼飯也都沒讓我失望過。連最後一天離開加德滿都前,在雨中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純素的尼泊爾傳統套餐(Dal Bhat),一個圓鐵盤內好幾個小圓盒承裝著各色不同的配料,簡直讓我驚為天人而念念不忘!

20130927_120005   

20130927_094738    

 

DSC08867     

這天,計畫沿著加德滿都市區散步路線,從當地市場一路走到杜巴廣場。加德滿都是座建於山間谷地的歷史古城,杜巴廣場是舊時瑪拉王朝皇城的所在,座落著西元十六至十九世界建造的皇宮、寺廟、塔樓等尼泊爾式建築。廣場其實早已巧妙地融入而成這城市的一部分,四面雖設有不同的入口售票亭,當地尼泊爾人視若無物、泰然自若地自在進出,想當然爾,那可是為了觀光客而設的,像我們這種一副外地人打扮、深怕人家看不出我們的觀光客身分還背了個大鏡頭相機的人,則會被管理員招喚去乖乖買門票。九月底的艷陽出乎我意料的熱情,一路從擁擠的當地市集走馬看花般步行而來,已感到頭昏眼花,踏進廣場區後竟馬上看到了尼泊爾的西式連鎖咖啡店,我當然是毫不猶豫地進去,暫時忘了古城文明的探索,先點杯花式冰咖啡來消消暑氣再說;坐在這傍著百年城牆的空調店面內,看著玻璃落地窗外古老而宏偉的皇宮一隅,啜飲著沁涼飲品,店內音響播放的竟是披頭四的六零年代搖滾,頓時有種古今交錯的時空錯置之感! 

DSC00548

20131009_131106  

這座世界文化遺產的廣場內外其實並無具體的區隔,廣場南邊那座建於十七世紀末、供奉著印度教神祇毗濕奴(Vishnu)的塔樓,就這麼地緊鄰著旁邊一排低矮、破舊的民宅樓房,一旁還停放了私家轎車,摩托車、三輪車往來穿梭,小販推車沿街叫賣著,一如在尼泊爾,這些所謂歷史的古蹟,是融入城市和生活的一部分,與其說我們拜訪這座城市的古蹟,不如說我們來到了這座古蹟裡的城市。

這樣一座古蹟遍佈的廣場,對當地人還兼具了提供社交集會場地的重要功能,也許是因為當地人沒有收費和門禁的限制,這裡似乎也就成了類似公園、活動中心的場所,神廟前的石階、木雕廊簷下,坐滿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在這悠閒午後、在這文化遺產群間,散坐著乘涼說笑;而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異鄉人,對著古老廟宇建築連聲讚嘆、深怕遺漏萬一地猛按快門,看在當地人的眼裡卻早習以為常,來來往往的觀光客絲毫不打擾他們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寺廟的簷頂和廣場空地則是為數以萬計的鴿群所盤據占領,放眼望去盡是密密麻麻的的一片灰藍色羽衣,時而齊聲振翅漫天成群飛過,瞬間黑影占據了頂上的天空,牠們是這座失落皇城的禁衛軍。

DSC08542  

DSC08557    

 

DSC00630

尼泊爾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地標則莫過於佛塔上的尼泊爾之眼,這幅經典的畫面也曾是Lonely Planet Nepal的封面,在不少旅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白色的圓拱頂,中央豎立著金碧輝煌的四方塔柱,四面皆繪有佛眼的圖騰,象徵無邊的佛眼看清人世間的一切善惡,眉心間的第三隻眼則代表了佛祖的無上智慧,下方如同問號般的符號正是尼泊爾數字中的"一",象徵世間萬物本為一體的和諧;繽紛的五色旗從塔頂垂懸而下,旌旗在風中飄揚,映襯著後方的蔚藍天空。這樣簡潔的設計,卻蘊含了無限深意,帶有幾分神秘的宗教色彩,卻也帶來穩定人心的精神力量。尼泊爾約八成的人民是以印度教信仰為主,佛教徒約只占了一成左右,然而這兩種宗教在尼泊爾卻自然而然地相互融合影響,也難怪在這個印度教為主的國家,卻會以佛教的圖騰為代表性的象徵。

尼泊爾許多大大小小的佛塔皆有相似的設計及佛眼圖騰,我來到的是位於加德滿都市郊不遠處的斯瓦揚布拿寺,這裡又稱為"猴廟"(Monkey Temple),只要靠近前往佛寺的登山階梯,就馬上能明白猴廟名不虛傳,數量驚人的猴群毫不畏生,滿山活蹦亂跳! 佛塔位於山丘上,從入口處還得登上約百米的上山石階,當我爬得氣喘呼呼,卻看見小猴子身手輕盈矯健地來回跳躍,真是欽羨萬分! 雖然爬得汗水淋漓,但最後從高處俯瞰加德滿都的風光,有種豁然開朗的舒暢感! 天色清亮,遠方的山群與市區的櫛次鱗比的房屋鮮明呈現眼前,剎那間心中疑惑著: 我怎麼不記得加德滿都有這樣密集的房屋? 佛塔周圍滿是遊客,企圖找尋絕佳的攝影角度;遊客們或出於虔誠、或出於好奇,依照規定的方向去撥轉兩側的轉經輪,也有人以一盞盞油燈做供奉;旁邊的小神壇,有法師正頌念著經文、進行儀式。佛寺已然成為代表性的觀光景點,鼎沸人聲在佛塔周遭喧騰著,儘管如此,上方的無邊佛眼依然不改其莊嚴面容,以慈悲和智慧,超然看顧守護著四方的眾生。

DSC08804  

DSC08801

DSC08843  

這是我旅程的第一站-加德滿都,一個把千年古蹟融入了日常的生活即景的城市,歲月時空在這座古都刻畫下印記,卻不改這裡的一派怡然自得的氛圍;而在這裡,尼泊爾人的親切與熱情,緩和了我獨自旅行的緊繃,也儲備了更多相信別人也相信自己的勇氣! 我相信,這是個美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yton 的頭像
    Peyton

    Peyton on the Road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