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初吸引我想一探究竟的那個印度,不是美到近乎偏執的泰姬瑪哈陵,也不是瑜珈和靈性的究極探索,而是阿拉伯海濱那個披著葡萄牙面紗的嬉皮海灘-果亞。曾經我對印度的印象不外乎髒亂與貧窮,因此在我偶然看到旅遊雜誌上一個篇章介紹果亞充滿歐洲風情的熱帶沙灘時,簡直驚為天人;也因此,這個種子在很多年後終於醞釀成熟的時刻,一個突然其來的提議,便讓我義無反顧地決定從加爾各答直奔果亞。

在孟買買了兩張直達果亞的夜間巴士車票,僅管油嘴滑舌的旅行社先生再三保證這是豪華的空調臥舖車,我和旅伴T還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等車的地點就只是個大馬路邊,我們看著一台台等著載客、或高級或破爛的巴士,猜測著到底哪台會是我們等一下要搭上十幾個小時的車子? 而每次只要先做好最壞的打算之後,通常最後得到的都不會太糟糕,當然也有可能是經歷了三十小時硬臥舖車之後,我們的寬容度也有大幅的提升,總之這台臥舖車簡直讓我們驚豔,是真的可以躺平還能稍微翻滾的軟臥舖! 我的旅行進行到目前為止,也搭了幾次的夜車,小時候對於夜車那種不切實際的憧憬嚮往早已經被現實給消磨殆盡,然而搭上這台舒適的臥舖巴士,又再次讓我難掩內心興奮之情。

巴士在孟買市區繞行各點載客,小販自然也藉機上車兜售零食、飲料,當然這叫賣的排場肯定是比不上火車的行動菜市場,但能買到熱騰騰的奶茶和留有餘溫的咖哩角(Samosa)也綽綽有餘了。巴士開上高速公路後,便開始加速奔馳,飽餐之後的我躺平在軟臥舖上,迅速進入夢鄉;不得不說,真的非常好睡,再次睜開眼睛時,竟然已經天亮了,車子停在休息站,大家紛紛下車。我早已融入了印度人的習慣,到達每個停點都會來上一杯熱奶茶,但在享用奶茶之餘,我仍豎起神經地緊盯著停在旁邊的巴士,這是我每次搭車停休息站時都有的憂慮,就怕我一個不留神沒注意到,整台車就這樣揚長而去,到時候在這荒郊野外的路邊,可就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1382291_10153446323720711_913925652_n  

超出了預定的11個小時車程,我們在正午時刻才抵達了位於果亞中心區帕納吉的汽車總站,放眼望去偌大的車站,竟又是只有我們兩個外國人;虛有其表的遊客資訊中心裡面空空如也,我們轉而向雜貨攤買兩瓶汽水順便詢問要如何搭車到我們的目的地--Palolem海灘,但顧攤子的小哥只是面無表情地逕自搖手,我不知道他是不諳英語或是不知道路;沒有頭緒的我們往當地公車車班聚集的地方走去,打算一台一台問。印度的當地公車幾乎都是沒有號碼也沒有標示,即使有號碼,若非有當地人指引,否則我們也不知道哪條路線會開到哪去,即使有標示,也往往是當地的文字而不會有我們看得懂的英文;但好處是,每一台公車除了司機之外,都會有一個站在門邊的車掌,除了收票之外還兼著招攬乘客,他們略懂英文、大致可以溝通,因此,土法煉鋼直接詢問其實是最好的方法。而我們的運氣很好,才問了第一台,就有人向我們比著後面正準備發動的那台車身花花綠綠的公車,正是要前往Palolem,我們就這樣順利地上車了!

DSC09991  

當地的公車不例外地放著震天價響的印度歌曲,在顛簸的石子路上震了一個多小時後,駛進了店家聚集的區域,甚至還有印度的西式連鎖咖啡店Coffee Day,從車窗望出去,已經可以看見街上有許多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帶著大大的太陽眼鏡、穿著清涼的露背洋裝及海灘褲,身上還黏著剛剛在海灘日光浴的細沙呢! 我們隨著車上其他的乘客紛紛下車,只過了個轉角、走不到一百公尺,就看到金黃色的沙灘與水藍色的海面,在午間的艷陽照射下閃爍著耀眼的光芒! 我們終於到了傳說中的果亞海灘。

迫不及待地往海灘的方向走去,然而,才踏下去的第一步,馬上就體認到:還背著千斤重的大包包,其實這樣的海灘漫步可是完完全全沒有絲毫浪漫可言啊! 走在細軟的沙地上,真是步履蹣跚,當務之急還是先找到住宿的地方。沿著Palolem沙灘是一整排簡單搭建的木造棚屋,有雜貨店、紀念品店、餐廳等等,雖然這裡也有從招牌就看得出相當氣派的中高檔度假旅館,但背包客住宿的選擇當然還是平價的海灘小屋(Beach Hut),五顏六色的木造小屋沿著海灘而建,儼然也成為Palolem風光的一部分。我們的小屋一個晚上五百盧比,設備可以說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屋內除了床跟海灘必備的蚊帳之外,連張桌子、椅子都沒有,但小屋的特色就是外面附了個小小的陽台,不想被海灘大太陽曝曬的正中午時分,就在陽台上翹腳乘涼吧! 

20131105_132300  

DSC09994  

DSC00113  

安頓好住處,再次走到沙灘上,這次是用悠閒的心情;我們住宿的這區屬於Palolem的南端,少了人聲喧騰與店家的燈光,更多了份靜謐,特別是在這日暮時分。隨著天色漸漸昏暗,結伴戲水的人潮漸漸散去,三三兩兩地結伴漫步沙灘、或坐在岸邊,等待夕陽隱沒在阿拉伯海的那一端。民宿兼餐廳的老闆一邊跟我哈拉著他曾交過來自台灣的女朋友(這是印度人愛用來套交情的喬段之一,如果我來自韓國,他前女友的國籍通常就馬上會變成韓國),一邊強力推薦著自家餐廳的當日現捕魚獲及觀賞日落的VIP座位;而我們歷經漫長的旅程終於來到果亞,確實也該慶祝一下,於是,我們以海鮮及啤酒,佐著阿拉伯海濱的夕陽,度過了來到果亞的第一晚。回顧我整個旅程,每分每秒都是美好的回憶,但若真要我選出最難忘的時刻,我想,這天在Palolem的日落,無疑是我人生最感到幸福而滿足的時刻之一。

DSC00007  

DSC00006  

形狀狹長的果亞省,位於印度西岸、濱阿拉伯海,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勢力,當時所留下來的教堂和修道院,成為現在的世界文化遺產;果亞擁有連綿的沙質海岸線,大多數的觀光客,就像我當年深為果亞的歐風海灘所吸引,每年數以十萬計從世界各地而來,促使果亞成為印度最富裕的省份;果亞同時還以電子音樂和狂歡派對聞名於世,與泰國帕岸島、西班牙伊維薩島同為世界三大電音聖地,吸引電音愛好者前來參與盛會,提到果亞,總是不免聯想到迷幻電音派對和嬉皮的形象;我上瑜珈師資訓練課程的老師就曾嗤之以鼻地說,最早期歐美有些三流的"所謂"瑜珈老師,不過就是當年在果亞的海灘上鬼混的嬉皮,只因為曾在那裡上過幾堂體位法或瑜珈法,回國後就自稱從印度取經回來,開設瑜珈課來大賺一票,老師甚至鄙夷地說果亞是性愛大麻海灘。

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不過我們所到的Palolem,是傳說中果亞最美麗也最寧靜的海灘,為了遠離人潮與喧囂,我們特地到了果亞的南端。然而,凡是旅遊書所提及的地點,是不可能奢望它真能有多遺世獨立,Palolem因為這些年觀光客的到來,早也有一定的熱鬧開發程度,因為聚集了慕名前來的旅人,物價水平也因需求而爆增,但總的來說,這裡至少不若其它以電音派對為噱頭的海灘來得喧鬧嘈雜,相對地也就沒有五光十色的狂歡背後所隱藏的藥物和犯罪氾濫。於是,我們來到了果亞,卻沒有參與果亞最富盛名的電音盛會;而記載著殖民歷史的葡萄牙風格建築,也在已經離我們好遠的市中心區,我跟旅伴T竟然也一致有默契地從沒提過要去瞧瞧;不知道是因為還延續著在孟買時的休養調息,或是染上了熱帶海濱的慵懶,我讓夢想中的果亞就停留在初來乍到時的那個美好的日落,戀戀不捨地不願移動。

Palolem其實只是個很小的沙灘區域,沿著沙灘便能輕鬆來回漫步,沿岸的椰子樹以及成群漆著鮮豔色彩的棚屋,構築成了果亞熱帶海灘的經典風貌。沙灘上滿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這裡似乎也不須謹守印度旅遊的服裝準則,不用刻意地遮掩或保守,因此性感比基尼也紛紛出籠,畢竟這可是果亞的海灘哪! 或許全世界的海灘風情都相似,但這裡最大的不同,就是印度的聖獸--牛,也像人一樣自在地吹著海風、漫步沙灘,時而懶懶地就地窩著打盹。

DSC00052

DSC00054new

DSC00126new

每天早晨,就著沙灘上的陽台,海風吹來仍帶有涼意,啜飲一杯熱呼呼的Masala Chai,凝望視線最遠方的海平面交界;隨著正午的太陽高懸,沙灘與海風都飽足地吸收了陽光的炙熱,此刻也是沙灘上最熱鬧的時刻,一張張躺椅或者海灘巾擺在沙灘上,捧著一本小說或是帶著耳機,就這樣盡情地享受日光浴;風浪到位的時刻,一個個看似專業的衝浪手抱著浪板在水中大顯身手;傍晚時,午間的蒸騰已經退散得差不多了,我便將瑜珈墊攤開在沙灘,開始我因為旅行而生疏的練習,隨著潮汐一波波襲來的聲音,我聆聽自己的呼吸,試圖重新找回穩定的節奏。

DSC00047  

DSC00049  

  

DSC00057  

DSC00081  

當然我最愛的還是海濱夕落,看那輪火球不可直視的炫目亮黃,從炙人變溫柔,變成沒入了雲層間的一片橘紅,最後橘紅的晚霞在海面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滿天神秘的藍紫。而夕陽與啤酒,在海灘堪稱絕配,意外發現在物價因觀光業而大幅抬高的果亞,印度啤酒Kingfisher竟然維持在合理的區間,玻璃瓶大罐只要100盧比(在孟買是150盧比),因此我找到了可以在此盡情暢飲的最佳理由!從日暮時分,坐在沙灘上擺設的餐桌,大口暢飲著Kingfisher,直到夜晚的黑籠罩了整個世界,可以看見整個天空的星光閃爍,服務生貼心地端上了蠟燭,我們時而聊天,時而沉默,靜聽潮汐沖襲著岸邊的聲響,直到潮水終於沖上了我們的腳跟,才心滿意足地走回海灘小屋,結束一天。

我為了那嬉皮狂歡和歐風人文的果亞而來,卻停留在鬧中取靜的Palolem,讓海灘、夕陽和Kingfisher,成為我在阿拉伯海濱最美的夢。

DSC00094  

DSC00136  

DSC00137  

果亞,是我第一階段旅行的最後一站,接下來我要前往更南方的邁索爾,開始兩個月的瑜珈課程;到此,我也將要和T分別了。旅伴說來是很奇妙的緣份,從不同的原點出發、走過不同的路線,然後交會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並行了相同的一段旅程;而告別之後,兩人又再度往各自的方向前進,我們或許會再見,也或許再也不見了。從果亞到邦加羅爾的夜車車票早已買好,那天晚上九點,T很有義氣地陪我搭嘟嘟車到鬧區車站等車;一點也不意外的,這所謂的車站只是塊路邊的空地,沒有任何的站牌,不過倒是站滿了背著大登山包的外國人,認識的或不認識的,大家都三三兩兩地聊著天,一個小時過去,背包客朋友們陸陸續續被載走,唯獨我的巴士還不來,因為是在印度,聽說這種大巴士遲到個一兩小時也是家常便飯,所以我並不以為意;然而,當最後連對面唯一的雜貨店都在熄燈收攤、而車站只剩下我一個背包客還有陪我等車的T時,我是真的感覺不妙了!原本還停在路邊閒聊的嘟嘟車司機也走了,車站只剩下渾身酒味的印度怪叔叔在喃喃自語,我心想著: 難道這次終於讓我買到假車票了嗎? 我焦急地把車票翻來翻去檢查著,赫然發現: 車、票、訂、錯、時、間、了! 我雖然不願意相信我會犯這個錯誤,但是,旅行時還真的是什麼事情都會發生;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至少我只是訂晚了一天,所以我只要明天同一時間來就可以了。(後來我聽說有人是整整把車票訂晚了一年,所以我覺得我的錯誤還算可以接受。) 於是,本來還沉浸在離別的惆悵情緒中的兩個人,又重新攔車打道回府,好不容易醞釀好了離愁,現在卻不得不多相處一天,也不知道該欣慰還是該尷尬? 我就這樣在果亞意外多待了一天。隔天晚上,重新吃了一次離別的晚餐,我跟T說: 不用送了吧。背起大包包跟他揮手道別,他溫柔地說: 萬一妳又沒等到車,就回來吧。不過我這次上了車,沒有再回去了。

 DSC00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yton 的頭像
    Peyton

    Peyton on the Road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