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一定聽過旅人們口中惡名昭彰的加爾各答,如果要作個票選評比的話,加爾各答大概會不負眾望地當選觀光客最痛恨的印度城市第一名吧。在我一再一再聽到加爾各答的負面說法時,我相信那或許就像德里初次給我的感覺是一樣的: 混亂嘈雜的入口城市,充斥著掮客、乞丐與騙子,堂而皇之地展示著貧窮與殘破,在在考驗背包客對於印度的能耐;而加爾各答的城市建設與衛生條件甚至要比首都德里更糟,無疑是雪上加霜,催促旅人速速逃離這個不宜久留之地;由於帶這些刻板印象,我壓根兒都不對加爾各答抱著任何期待,會到這裡,純粹只是為了接駁到下一站的火車;而我甫告別在喜馬拉雅山間猶如人間仙境的山居歲月,馬上就得被迫來到這集印度式混亂之大成的地方,天堂地獄一線之隔,落差可想而知! 為了這個明明不怎麼吸引我、卻不得不停留的城市,我預先做好了萬全的心理建設,在腦海中模擬演練該如何迴避如蒼蠅般的掮客,以及與詐騙集團交手的教戰守則。

然而,步出火車站,一切竟出奇地順利,只花了不到五分鐘,我就找到了prepaid taxi stand(預付制計程車),沒有蜂擁而上來搭訕的掮客、沒有鬼打牆般地在車站裡迷路、也沒有與司機永無止盡的議價,完全跳過了這些程序,我就用最合理的公定價搭上了這台排班計程車。這時才回頭看了一眼方才一心急著找路時所忽略的風景,這棟磚紅色英國風格建築的霍拉車站(Howrah Junction),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至今仍是全印度運輸承載量最大的車站之一;車站外圍的城市即景,就是印象中的典型印度: 路邊漫無規則、隨意用塑膠布搭蓋起來的店鋪,馱負著大件行李的挑夫,人車牛爭相並行的擁擠馬路,還有震耳欲聾、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就像是我所熟悉的印度為我演奏的迎賓號角。

DSC09772   

DSC09776  DSC09778  

DSC09777

計程車駛過霍拉橋,就進入了加爾各答市區,車水馬龍的擁塞交通,果然不愧是印度第二大城;在車陣中走走停停了半個多小時,司機在傳說中背包客集散地的薩德街口(Suddar Street)讓我下車。幾乎每個旅遊城市都有這樣一個背包客區,顧名思義就是各國的窮遊背包客聚集的所在,這裡有最多廉價旅館(或是青年旅舍)的選擇,也有經濟實惠的餐廳或小吃,以及可以代購交通票劵、旅遊行程的旅行社等,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只要能先找到背包客區,也就代表後面的行程安排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來到加爾各答,雖然並沒有久留的打算,但為了迎戰這個惡名昭彰的印度城市,我事前可是做足了功課,包括一串廉價旅社的推薦名單和手工繪製的簡圖,正打算按圖索驥時,只在第一個轉角便瞥見了網路上大受好評的Galaxy Hotel,兩個禮拜前特地打電話訂房也訂不到,沒想到這樣誤打誤撞卻問到了一間空房;就這樣,我一路延續著好運,在完全沒有任何觸礁的狀況之下,迅速地安頓了今晚落腳處;也許是因為預先設想了最糟的狀況,因此在加爾各答一路的順遂形成了更大的反差;大家都說恨透了加爾各答,但我卻好像也想不出來該討厭它什麼地方? 因為加爾各答並沒有傳說中的可怕嘛!

DSC09826  

才剛放下行李,外頭便下起了傾盆大雨,城市探險因雨作罷,還好預先買了三盒不同口味的餅乾與礦泉水,尚有存糧可以讓我就這樣窩在旅館裡;而這雨就這樣一整夜沒停歇,隔天一早,一個台灣女生從對面的旅館搬來跟我share房間,終於又可以開口說國語了,在異地遇到台灣人總是特別感受到緣份的奇妙,在台北我們住的地方只隔了幾條街,但從不曾有機會認識彼此,而在這塊陌生的南亞土地上,我們的旅程卻有了交會。分享著各自的旅程,不知不覺到了中午,雖然雨還沒有要停的跡象,我們打算冒雨出去覓食;然而一走到樓下,發現雨是變小了點,但一夜大雨讓整個街區變成了水鄉澤國! 幾個冒雨出去房客全身濕淋淋地狼狽回來,比劃著告訴我們巷口的水淹到膝蓋上,旅館的大鬍子錫克教老闆也勸我們不要出去,還找出了廚房的乾糧飲料給我們止飢;但我們實在受不了熱  騰騰食物的誘惑,決定要硬著頭皮涉水出去! 要去的餐館其實只在不遠的巷口,但冒雨的跋涉讓我們步屢艱辛,而我沒有一絲大雨帶來的陰霾,反倒是一種難以解釋的興奮,我忽然想起來還在念國小的時候,記憶中也常有這樣的大雨天,排水系統的反應不及於大雨落下的速度,熟悉的回家之路變成了泥沙汙水的水道,放學的時候大家清一色穿著黃色的橡膠雨鞋,在及膝的積水中、在同學嘰嘰喳喳的笑鬧中,童稚的天真沒憂慮過這積水反映著公共建設的不完善、沒擔心過可能會孳生的髒亂病菌,卻是好興奮地當成是水上樂園一日遊! 但長大以後呢? 曾幾何時,我們不再因為下雨天而開心,因為雨天只意味著通勤的不便與擁塞的交通,我們只擔心著等一下要提早多少時間出門上班才不會遲到,我們只說陰雨帶來憂鬱的情緒;如果街道竟然還在此時因為排水不良而淹水了,我們就大罵政府無能、貪官汙吏,我們的生活充滿了焦躁、不滿、與怨懟。而在這個加爾各答的雨天,我想起了童年單純的快樂,我看到這大雨中,街上的人們仍然開心地笑著,互相取笑著對方一身狼狽的模樣,我拿出相機想拍下這雨中的即景,一群年輕人還開心地比出手勢,沒有誰因為雨天就繃著一張臉,沒有罵聲連連的責難,我們的世界已經太多負面的情緒了,但在這裡,我感受到笑看生活、包容一切的態度,雨天也好、晴天也好,開心地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DSC09782  

20131026_120319

如願以償吃完午餐,這時積水的水平面也降到汽車輪胎的一半,對於涉水顯然已經得心應手的我們,再度決定要到街上的旅行社來打點到下一站的車票;小店鋪裡的積水似乎比外面還深,店裡的小哥忙著拿水瓢土法煉鋼地把積水舀出來,只是似乎也沒起多大效用,我們就這樣站在門口台階上,一邊等著小哥用印度式效率幫我們查出票況,一邊望著雨中這條背包客大街的人生百態。也是因為同樣被困在這小店裡,我認識了接下來共度十天旅程的日本旅伴T,旅程中的每個美麗的遇見,都讓我更深信所謂緣份聚合。T還是大四的學生,日本人確實不愧為亞洲背包旅行的始祖,很多年輕人,不管男孩、女孩,都把背包旅行視為通往成年的一項重要體驗;而不同於大多來自日本的背包客,T說得一口幾乎沒有日本口音的英文,知道我們是台灣人之後,他還慎重其事地行了個日本式的鞠躬,說日本真的很感謝台灣人在311時對他們展現的友好幫助。我們就這樣站在路邊聊了起來,從彼此一路走來的旅途分享,到台日文化的推廣交流。旅行社小哥因為讓我們等了太久,招呼我們去茶舖喝茶,於是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涉水到對街的奶茶舖,擠在窄窄的台階上,等待奶茶男孩熟練的手法煮出一杯杯熱騰騰的道地印度奶茶。

DSC09789  

DSC09793  

DSC09798  

漫長的午後,等到雨終於停了、積水也逐漸消退,照原定的計畫,我訂好南行的車票,T則是準備要搭夜車前往西邊的佛教聖城菩提加耶(Budhagaya);但一如總是發生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一個突如其來的提議,或說是衝動也好,我們決定把行程方向做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迴轉,一起前往果亞海灘;加爾各答到果亞,可是幾乎橫跨整個印度半島的一段路,而且我們還得先搭三十一個小時的火車到孟買,再轉十多個小時的車去果亞!我一直以為我依賴著周詳的旅行計畫,以為按部就班讓我充滿安全感,但原來我內心嚮往的其實是這種瘋狂,可以讓我老了之後能夠細數回憶、沒有遺憾的這種瘋狂! 

由於計劃的改變,我也得以多了一天留在加爾各答,總算有機會在雨後天晴的日子,好好看看這個城市。清晨步出旅館,繞著旅館附近的小巷弄,看這城市緩緩從睡夢中甦醒,穿梭巷弄間的車輛用引擎聲和喇叭聲打破寧靜,雜沓的人聲由小漸大,讓這個城市活絡熱鬧了起來;我在路邊攤的早餐店點了三明治,就坐在路邊的長木凳上吃了起來,看著街上的行人走過,相識的人相互打招呼寒暄,這是一條再平凡不過的街、再平凡不過的場景,但在這裡我忽然有種強烈的感覺,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來自某個地方、也將前往某個目地,他們有著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每個人都是這樣認真地過著生活,而我也是一樣,這裡的氣味氛圍讓我感受到她的呼吸與心跳。有些城市擁有如詩如畫的美景,但當你飽覽美景之後,你覺得那很美,卻美得很疏離,總覺得少了那麼點什麼,那是一個城市的生命力,而加爾各答對我來說,就擁有這樣深具感染性的生命力,讓我可以貼近它,感受到城市的脈動,這是一個真正活著的城市!

DSC09823  

20131027_093026  

20131027_093034  

因為原本只是想匆匆快閃這個城市,縱使Lonely Planet上給了她數十頁的篇幅介紹,我也都沒有認真計畫該去哪些景點走走看看,倒是泰戈爾故居是唯一一直吸引著我一探究竟的地方。泰戈爾是亞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他是詩人、亦是哲學家和教育家,他的思想本於古印度的泛神論,認為萬物皆神,無所不在,因而他的作品歌頌著自然,充滿了對生命和愛的禮讚。加爾各答孕育並見證了了這位印度文學巨擘的一生,泰戈爾故居現已改建為博物館,詩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第一聲啼哭在此,詩人告別這個世界的最後一口呼吸也在此,凡夫俗子如我,深知詩人深邃神秘的哲思於我遙不可及,但我希求能一訪故居,在這個他曾經存在的空間裡,感受他對生命的熱愛最初始的源頭。

詩人故居隱身在平凡無奇的巷弄中,我以為這樣一個文學大家的故居該會有更堂皇的指標、更氣派的入口,讓慕名而來的遊客循著設計好的動線魚貫進入,然而,他只是這樣一個靜靜的存在,置身在旅人不經意就將擦身而過的不知名小巷中;我依循著手機下載的城市地圖,出了地鐵站,左拐、右拐,再左拐,午後的空氣還留有前一日大雨的燠悶,我在一條條相似度極高的巷弄中迷失了方向感,路邊坐了幾個煮茶聊天的老人,我試探性的問: Tagore House? 他們點頭示意了方向。就在不遠處的轉彎。沒有路標、沒有招牌,大門口的警衛們悠哉遊哉、或坐或站地搧風聊天著,只有零星的遊客;我走過庭園,詩人的雕像就佇立在那棟磚紅色的主建築前,典雅的設計融合了西洋與東方的風格,雕花的廊簷與窗檯、枝葉扶疏交錯,流洩著無盡詩意與春光,我徘徊流連在這廊道與庭園間,試圖想像詩人的靈魂穿越時間與空間的存在;我喜歡上這個地方,清幽而靜謐,無視於這城市的喧囂,就這樣默默地在這裡,一如它默默守護著這顆明星的誕生與殞落。

DSC09840  

DSC09854  

這就是我所知道的加爾各答,在雨中、或在灰濛濛的天空中。帶著刻板印象來到這裡的我,卻真心喜歡上這個城市;刻板印象是旅人所背負最沉重的行李,帶著無知的成見,只會讓我們不管到了哪裡都疲累地喘不過氣,無法敞開心胸去感受真實的每一刻。旅程中最美好的風景往往都發生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刻,回憶加爾各答,總讓我想起那個滿是積水的雨天、站在路邊的台階捧著那杯熱騰騰的奶茶,沒有什麼美麗的風景或浪漫的情懷,感動我的是那種前所未有的單純自在和真正活著的感覺! 每個人的旅程都是自己一路上所遇見的人事物的總和,每個人也都有著絕對主觀的感受力,因此每個人的旅程都會是獨一無二的,永遠不可能仿製兩個一模一樣的旅行,所有人都覺得美的城市,那美麗不見得能觸動你的心;而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你不見得就不能發掘那獨特的美。謝謝加爾各答的這場大雨,讓我學會真正用心去看見我身邊流轉而過的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